全職遠端工作3+年: 我的Fully Remote生存法則與實踐心得

--

自2019年底疫情爆發以來,遠端工作成為了許多企業和個人適應新常態的重要模式。即使隨著疫情逐漸消退,部分公司開始召回員工,仍有許多企業選擇維持遠端或彈性工作的安排。我選擇了全職遠端工作,這樣的生活方式已經持續了三年以上。在這段時間裡,我深刻體會到遠端工作的優勢與挑戰。

遠端工作優缺點
遠端工作各有優缺點

無需通勤:節省時間與精力

無需通勤是遠端工作的一大優勢。每天省去的通勤時間可以達到1.5小時甚至更多,這段時間可以用來進行其他有益的活動,如閱讀、進修或運動。對於女性而言,還可以節省打理自己(化妝)的時間,整體來說,每天可以節約下來的時間相當可觀。此外,通勤的過程不僅耗時,還會消耗大量體力,尤其是在尖峰時刻搭大眾交通工具上,或者需要長時間開車的情況下。遠端工作讓這些時間和精力能夠重新分配,使日常生活更加高效和輕鬆。

彈性工作時間:平衡工作與生活

遠端工作的優點之一是彈性工作時間。與傳統辦公室工作相比,遠端工作允許員工根據個人需求調整工作時間,這讓員工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。這對需要照顧家庭卻又不想放棄職涯發展的員工(特別是女性)是很大的吸引力,或是根據個人的高效時段來安排工作,從而提升整體的工作效率。例如有些人會在6點開始工作,因為一大早精神最好,不受人干擾,可以花時間思考或是完成需要高度專注去out-put的工作,而下午的時間就只是花在開會、溝通。

遠端工作讓工時和地點更彈性(Taken in Kanazawa, Japan)

溝通挑戰:克服隔閡

然而,遠端工作的挑戰之一是溝通障礙。缺乏面對面的交流,即便是視訊會議,也無法完全捕捉到對方的肢體語言,這讓溝通過程中容易出現隔閡。特別是我在國際團隊工作,不同文化背景的成員之間,誤解可能因語言和文化差異而被放大。 為了克服這一挑戰,在每次通話談公事時,我會盡量先花一點點時間small talk:聊天氣、聊週末過得如何、聊一些無傷大雅的世界大事(例如運動賽事)。不要小看這些閒聊時間,這都是建立信任的關鍵,更是讓自己的人物形象更立體

此外由於遠端工作依賴於線上溝通工具,員工之間的溝通往往不夠即時或信息不夠清晰(畫面卡住或聲音lag),這可能導致誤解或錯誤的風險增加。我習慣在會議前或後提供會議大綱,在大綱中交代清楚事情的脈絡外,也需要附上相關的補充資訊和鏈結,有了文字訊息的輔助,能減少反覆溝通以及口頭溝通造成誤解。

社交互動的缺乏:主動創造聯繫

第二個缺點是容易寂寞、缺乏社交互動。遠端辦公少了一種同儕團體的感覺,我偶而也會想念辦公室茶水間的時光、或是和同事一起去吃午餐。有時在家辦公一發懶,常常三五天沒出門,這對心理健康是有傷害的。 為了對抗這種孤獨感,我會規定自己每週至少一天出門工作,不要一直宅在家裡電腦桌前,同時主動邀請同事一起出門辦公、聚餐、甚至召集Team building events。Take initiatives非常重要,不能完全依賴公司來組織社交活動。主動去召集同事、去創造凝聚力,你的收穫會比想像的多。

主動創造和同事的互動機會(Taken in Taipei)

工作與生活界限模糊:建立儀式感

遠端工作的另一個挑戰是工作與生活的界限容易變得模糊。當工作與生活的界限不再明確時,有時候可能會感到難以徹底放鬆,這容易導致長期的壓力和倦怠感。特別是生活空間和辦公空間大量重疊時,真的很難去劃分上班或下班。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我會為自己設定一些“儀式感”:例如,當下班時,確實把電腦關機、把筆電闔上、收拾辦公桌。不要小看這樣的儀式感,透過這些動作,是提醒自己將工作狀態切換成生活狀態,有助於在心理上劃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,讓自己能夠更好地進入休息狀態。

2019年的疫情加速了遠端工作的發展,即便在疫情退去後,許多企業也提供混合辦公、遠端辦公的機會,許多人嚮往這種工作方式,卻不知從何開始。因此,我開始提供轉職諮詢服務,希望能協助想轉職、擺脫職涯困境或往遠端工作邁進的朋友。以策略性的規劃和有系統的方法,縮短你與理想生活的距離。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到Career Talk with Ivy頁面了解更多,也可以透過閱讀延伸文章獲得更多資訊。

遠端工作作為現代工作模式的一部分,既有明顯的優勢,也存在挑戰。經過三年的實踐,我發現遠端工作的彈性與自由,對我而言仍然充滿吸引力。只要能夠妥善應對這些挑戰,遠端工作將會成為一種理想的生活方式。

延伸閱讀:

你與遠端工作的距離

轉職前,你必須要知道的幾件事

如何Digital Nomad — 預算與財務篇

我是Ivy,一位數位遊牧行銷人。謝謝你閱讀我的職涯筆記,請Follow以及Subscribe我的Medium和Instagram,讓我更有動力持續分享我的職涯觀察。也請Share這篇文章給身邊的朋友,讓更多人能夠更貼近自己理想的生活。

--

--

Ivy is Out of Office

A digital marketer who works from anywhere. Career-switcher/ Arts lover/ Storyteller. 數位遊牧行銷人。三次轉職生還者。 主修音樂,於英國取得行銷碩士。經歷橫跨藝術、策展、旅遊、時尚、科技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