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Digital Nomad — 預算與財務篇

數位遊牧(Digital Nomad)生活,即遠端辦公與旅行的融合,無疑是一種充滿魅力的生活方式,但並沒有想像中的浪漫。然而,有效的預算規劃成為了這種生活方式的重要挑戰。常有人問我,如果要過上Digital Nomad的生活,要花多少錢?這沒有一個標準答案。我將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和方法,希望能夠助你在數位遊牧的路上更好進行預算規劃。

Digital Nomad的生活充滿魅力但也有許多挑戰

事先存錢

雖然”事先存錢”這一建議看似理所當然,但實際上卻常被忽視,特別是自由工作者型態的數位遊牧者,收入主要來自於接案,相對不穩定,甚至還有可能面臨客戶拖款的風險。有一種情況是,他們期望藉由待收帳款來支付旅行費用,然而在旅行途中卻因客戶拖款而導致款項延遲進帳,進而引發現金流斷裂的危機,旅遊的品質和心情大打折扣。因此確保旅費充足再出發就很重要。透過準備充足的旅費,讓自己在Workation中更加輕鬆。

掌握大項支出

旅行的主要支出通常為機票和住宿,因此,明確了解並預測這兩項支出是數位遊牧生活的預算規劃首要之務。如果你偏向於長期留在一個地方,或者你的Workation劃得相對短暫,那麼你可以提前訂好住宿,這樣住宿費用就可以相對準確。然而,如果你更喜歡邊旅行邊選擇下一站,像我一樣,那你就需要在頭腦中有一個明確的住宿費用範圍。例如,假設你為自己設定的住宿預算每晚不超過100美金。在房價較高的城市,你可能會超出這個預算。但是,當你到房價較低的地方,你就需要將之前的超支部分彌補回來。這樣,你就能精準掌握大項支出,確保數位遊牧生活的經濟彈性。

機票和住宿為旅行中兩大固定支出

利用全球數據估算生活費

許多人問我身為Digital Nomad怎麼抓預算,其實我的方法論是用大數據去推算。首先,我平時就有記帳的習慣,因此清楚自身日常開銷的金額和架構。有了這些基礎數據,我就能夠參考全球物價水平比較網站(例如Numbeo) 來做規劃。這網站能比較你當前居住地和可能的目的地的物價,進一步到單一商品的價格比較。例如,以2023年Q3台北和京都的物價為例進行比較,根據Numbeo的數據,京都的外食普遍比台北貴,但購買食材的費用卻較低,像是牛奶的價格甚至只有台北的一半。然而,京都的公共交通費卻是台北的1.5倍。

--

--

Ivy is Out of Office

A digital marketer who works from anywhere. Career-switcher/ Arts lover/ Storyteller. 數位遊牧行銷人。三次轉職生還者。 主修音樂,於英國取得行銷碩士。經歷橫跨藝術、策展、旅遊、時尚、科技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