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上的冒牌者症候群

到了年中轉職潮,我和幾個好姊妹聚餐,她們提起想轉職大約半年了,但遲遲沒聽到她們的計畫有更新。 聊了一下,她們都有各種的想法,但有相似的症狀,例如…

「之前看到一些不錯的機會,可是看了一下Job Description,我有20%不符合,而且職缺上要求的專案管理經驗我又沒有,所以就沒丟履歷。」

『但這代表妳有80%是qualified呀,更何況上一季才妳獨自完成兩個很成功的專案,我認為這完全match對方的要求耶。 』

「那個是很小的內部專案,而且是有主管和同事幫忙才完成的,我能力才沒那麼好。我覺得若我沒有95%符合條件,我就不會申請。」

我發現阻擋她們轉職之路的想法最主要有兩個:

1. 若職缺上的要求沒有90%以上(甚至100%)符合,就自認不勝任。

2. 就算有符合所要求的條件與經驗,也會自認不夠出色、或是過去經驗不夠踏實而放棄申請。

這樣的情況是否也發生在妳的身上?妳並不孤單,許多女性都有一樣的心魔。哈佛商業評論指出,許多女性認為要100%勝任一份工作才會申請應徵,相較之下男性只要自認60%符合就會採取行動。這些症狀的幕後元兇其實是冒牌者症候群(imposter syndrome) 。

什麼是『冒牌者症候群(imposter syndrome)』?

當你覺得自己的成就其實並不是你個人創造的,可能只是運氣好、天時地利人和,自己並沒有那麼出色、是個騙子、害怕成功的假象隨時會掉漆露餡,這就是冒牌者症候群的體現。

冒牌者症候群在1978年由心理學家Pauline Rose Clance 和Suzanne Imes首次提出,他們透過研究發現,許多在職場和學術界發光發熱的女性,在內心深處都不認為自己撐得起外界給的肯定,甚至覺得其他人都被她們的成功假象騙了。(照鏡子的時候,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是在扮演另一個人?)

feel like a fake? (Taken in The Broad Museum, L.A.)

為什麼會被『冒牌者症候群』寄生?

被冒牌者症候群寄生的人普遍有自我要求高、完美主義的特質。對自己的成就與能力沒有安全感。但這樣的特質背後,其實是來自害怕失敗。他們自認不夠好,害怕在成功的假面被戳破後,與自我心中或他人期待達到的完美形象有嚴重落差。

是性別議題?還是性格問題?

冒牌者症候群人人都有,過去的研究顯示女性較容易受影響。

Pauline Rose Clance 和Suzanne…

--

--

Ivy is Out of Office

A digital marketer who works from anywhere. Career-switcher/ Arts lover/ Storyteller. 數位遊牧行銷人。三次轉職生還者。 主修音樂,於英國取得行銷碩士。經歷橫跨藝術、策展、旅遊、時尚、科技等。